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

畫,是我生命中最奇妙的東西;無可否認,是天賦給我的才能。中學年代,學業成積上未見特出的平庸上學天,日日就是渾渾噩噩的過著;不知是否天意安排,以人去我去的情況下加入了美術學會。在甚麼都不懂的開初,拿捏形態上已有一定的準繩度,被當年的老師發現,還建議在公開試時用原子筆作畫筆,待考官審評時會知道我這方面的優點。Miss Luk,如妳是看著我這篇網誌,我想妳知道,我到今天仍很感激你當年的鼓勵,多謝!

繼而在修讀設計與藝術課程,我這方面的能力只是較強的一個,因為已是聚合在喜歡繪描的圈子中。又記得當年第一堂的水彩課,那位導師至現時也是香港有名的畫家;當時他示範了繪畫幾隻香蕉,是用著拼貼的水彩技巧。到學生實習,我就拿著顏料隨自己的意思來塗,亦不知如何的繪出了分外神似的香蕉;事後才知道,那種叫融合法。導師問我之前在那裡學,我跟他說我從未學過。這答案令他和同學們都十分懷疑,同學們還走過來說,我畫的比導師還要好,我只可叫他們:「細聲啲!」之後那位導師對我的指導甚少,問他的原故,他說我已有了底子,很難更改;但有好的畫作交出時,他會極為讚賞。老實說,那拼貼法,到現在我還未能好好掌握,那裡來底子……

在工作上,早年繪描技術還會應用於初稿的製作中,但隨電腦科技的進入,將很多的繪描工序都取締了。而具繪描能力的新一輩,都走進漫畫創作的範疇,剩下少數的還在香港藝術的圈子內。先陣子還看到一位前輩,歐陽乃霑先生的回顧訪問,他曾是我老伴的繪描導師;一位對畫鍥而不舍的藝術家,很值得學習。


【漁家傲】 雕琢
 奇岩怪石山藏礦,嶙峋陋貌礁層硬,採擷量材環峻嶺;匿幽敻,琳琅鑑別憑心證。
 點石成金雕麗璥,匠心獨運求青璟,美玉瓊琚敬相稱;添生命,神工鬼斧施靈性。



【珍珠令】知遇
 閒情寄趣來揮筆,詩閒逸,畫寫意;時為稀客,如淡淡然兮,隱然嘗簡出。
 日伴兒提依作息,覓新趣,巧逢西席。西席,念記教知恩,重生新歷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